20萬年以來
    20萬年以來,台灣島的形態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100萬年以來數次的氣候大變化造成環境極大的改變。地球環繞太陽運行,造成日照量的變化而使地球氣溫改變。長期寒冷的環境,稱為冰河時期。近期約每十萬年形成一次冰河期。冰河時期,地球上大量的水變成冰,並且堆積在南北極的冰帽、高緯度地區以及高山上,形成冰原與冰河的環境,造成海水的減少。所以在冰河時期全球的海水面會大規模的降低數十公尺至百餘公尺。以台灣鄰近地區而言,因台灣海峽大部分地區深度不到70公尺,現在台灣海峽在冰盛期(全球海水面比今日低130-150公尺)幾全變成陸地環境。


1萬8千年前
    最近一次的冰期又稱為末次冰期,距今25000-18000年前。在這段時期台灣海峽是不存在的,因為那時的海水面比現在還低約130公尺。冰期,亞洲大陸中心非常寒冷;因為有海洋可以提供熱能,所以沿海地區的氣候比較溫暖。亞洲大陸許多的動物也移棲到沿海地區,當時台灣島就是很適合生存的環境。


1 萬8千年以來
    18000年前以來,氣候逐漸回暖,南、北極的冰帽以及高山的冰川逐漸融化,海水面也逐漸回升,台灣海峽逐漸被海水淹沒。到約6000年前,全球海水面已達今日的高度,並大致維持穩定至今。但是本世紀以來,因為人類無限度排放出大量氣體與廢棄物,氣候有變暖的趨勢,溫室效應造成冰川加速溶化與海水面上升。這種人為的氣候變化是否會對人類有重大的影響,已是全球極為關注的問題。

1    2    3    4

網頁上之各項資料,版權屬於本實驗室,如有任何轉載、出版、複製之需要,請先告知。若為教學使用,則不受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