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的前世今生
1億4000萬年∼8000萬年前
    一億多年前,因古太平洋板塊向歐亞板塊隱沒,在亞洲東部如中國東南和日本一帶形成大規模的火山噴發。正處於歐亞板塊邊緣大陸棚上的台灣,拜古太平洋板塊巨大的擠壓力量之賜,原本堆積的巨厚沉積物被推擠隆起,形成早期的第一代台灣島。


8000萬年∼2000萬年前
    距今約8000萬年前開始,古太平洋板塊停止向西隱沒到歐亞板塊,解除了歐亞板塊長久以來受到的擠壓作用,中國華南地區的火山也逐漸停止噴發。歐亞板塊不再受擠壓,反而舒展形成張裂的環境,在歐亞板塊邊緣上形成許多陷落的沉積盆地。距今6500萬年前開始,台灣及鄰近地區逐漸沉陷成沉積盆地,堆積來自中國華南地區侵蝕下來的大量沉積物。今日在雪山山脈與西部麓山帶以及中央山脈西翼看見的巨厚沉積岩層,就是當時在大陸棚與大陸坡上的堆積物。
  距今3000萬年前,南中國海一帶開始張裂,造成歐亞板塊裂開,並長出新的海洋地殼-南中國海,直到距今1500萬年前才停止張裂的活動。
  距今2000萬年前時,南中國海岩圈向東隱沒到台灣東側的菲律賓海板塊之下,並且在菲律賓海板塊上形成一長串的火山島鏈。這串島鏈北端的火山島就是現今的海岸山脈、綠島與蘭嶼。形成之初,火山島鏈還位於現今台灣島東南方的遠處,但因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7-8公分的速度向西北方移動,位在它上方的火山島鏈也隨著向西北移動。


2000萬年∼600萬年前
    這個時期與前期的大地構造環境大致相似,仍然處在張裂環境。板塊仍然持續地伸張,但已經趨於緩和,而大陸棚陷落盆地也不停地堆積厚層沈積物。溢流式的玄武岩質岩漿也時有噴發。大約在1000萬年前一次較大規模的噴發,就是今天所見的澎湖群島玄武岩。

1    2    3    4

網頁上之各項資料,版權屬於本實驗室,如有任何轉載、出版、複製之需要,請先告知。若為教學使用,則不受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