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萬年∼300萬年前
  到了約60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西緣的呂宋島弧北端與現今台灣島附近的歐亞大陸邊緣開始碰撞。這次碰撞,使位在台灣附近大陸棚上的沉積岩層及火山島弧相互推擠、隆起,從南到北逐漸露出海面形成今日的台灣島。
  地質學家將這次因火山島弧與歐亞大陸(簡稱弧陸)碰撞而形成台灣褶皺山脈的造山運動,稱為「蓬萊運動」。


300萬年∼20萬年前
    距今300萬年前之後,台灣島已經大致具有現今地貌雛形,如高聳的中央山脈與低緩的西部丘陵與平原。東部海岸山脈核心的火山島弧逐漸和中央山脈併接在一起,正式成為台灣島的一個成員。現今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以狹長的花東縱谷為界,但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還是分別位在兩個不同的板塊之上。由於向西北方移動的菲律賓海板塊一部分隱沒到北台灣島之下,自280萬年前開始,斷續地在台灣北部以及外海地區如基隆嶼、棉花嶼、彭佳嶼與釣魚台形成大規模的火山噴發。由於主要的弧陸碰撞擠壓點逐漸南移,台灣北部地殼由原先的擠壓作用逐漸轉變為張裂作用,在距今100 萬年前,金瓜石一帶基隆火山群岩漿噴發或侵入沉積岩層中,並形成豐富的金銅礦產。約距今80-40萬年前,尤其是約60萬年前是大屯火山群主要的噴發期,大量岩漿湧出地表,此火山活動約持續至20萬年前才停止。在菲律賓海板塊向西隱沒形成琉球島弧的同時,也造成歐亞板塊邊緣張裂,形成1000-2000公尺深的弧後沖繩海槽及蘭陽盆地。現今宜蘭外海經常發生地震,就是因為這地區板塊的隱沒及張裂活動還不斷在進行,造成地殼破裂而引發。

1    2    3    4

網頁上之各項資料,版權屬於本實驗室,如有任何轉載、出版、複製之需要,請先告知。若為教學使用,則不受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