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的傳奇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一顆活躍的藍色星球,從四十六億年前至今,地球上的板塊分分合合、經歷無數次的大小變動。
  台灣島是位於亞洲大陸東緣的一個島嶼,東邊是太平洋、北邊是東海、南邊是南中國海。從全球的板塊構造環境來看,台灣位處歐亞板塊最東緣,西側與菲律賓海板塊相接,南側與南中國海板塊相鄰,處在現今地球板塊活動最劇烈、頻繁的地區-環太平洋地震帶與環太平洋火圈之上,所以台灣島經年累月大小地震頻仍。
  花東縱谷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帶,如果到花東縱谷一遊,有機會一腳跨越兩大板塊呢!菲律賓海板塊載著呂宋島弧,就像是超大型的推土機,以平均每年七公分的速度向西北方移動。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西緣的呂宋島弧北端約在六百萬年前碰撞到歐亞板塊邊緣,使其逐漸隆升:縱谷西側成為中央山脈及其以西依次相鄰的丘陵與平原;東側則成為海岸山脈。近百萬年來,中央山脈每年約上升0.5∼1.0公分,這麼快的「長高」速度在全球可是極為罕見的唷!
台灣這個年齡僅約六百萬年的年輕島嶼,雖然南北長只有400公里,由南至北卻已展示了山脈自出生、成長以至壯年,然後老化、崩陷至沈毀的循環歷程。如果以地質常用的時間單位-「百萬年」而論,地球年齡已經四千六百歲了,但台灣只有六歲。世界上其他年紀更老、體積更廣的大山脈如亞洲的喜瑪拉雅山脈大約二十歲,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約相當於六十歲,以及北美的落磯山脈和南美的安地斯山脈大約兩百二十歲。這些山脈的年齡遠比台灣老,卻都還處於壯年期,尚未看到其由生至老的一個循環週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台灣,就在我們眼前展示了山脈的一生,可謂世界上難得一見的奇景!

1    2    3    4

網頁上之各項資料,版權屬於本實驗室,如有任何轉載、出版、複製之需要,請先告知。若為教學使用,則不受此限。